有芳苑燈塔的王功漁港 這一天星期六  大家都跑光光了 各自帶開解散 只留我父母在家 我提議出門閒晃一個下午吧 爸媽說要去哪都好 於是 翻開我的腦袋中的記憶 屬於中彰投這一帶的好玩地方   不知道為什麼 就像齊天大聖的緊箍咒一樣  只有火車 鐵道的影像一直圍繞著我  我說去扇形車庫看火車 沒有人要去 後來 就提議到王功漁港嗆海風吧 漁港的建設 是上次我們來時 還沒有的 算一算 已經好多年了喔   今天的風特別大 吹起的浪花 飄著水氣讓我的眼鏡霧茫茫了 酒店打工 王者之弓橋位於漁港出海口,港區的南緣,為一座跨港景觀橋, 其造型係以本地地名「王功」引申「王者之弓」構思。 王者之弓橋橋長82公尺,寬4.5公尺;拱頂高20公尺,橋版面最高8公尺。 橋樑材質採用最容易塑形之鋼料,呈現幾何之美,塑造彰化海岸地區性景觀為意象 我媽 硬要跟我下車 被風吹的喊救命啊  想想 我真不孝 這種天還帶爸爸媽媽 來嗆海風 我爸爸比較聰明 躲在車上不下來了  這裡的風 真的很大 辦公室出租 這是漁港口 黑白相間的芳苑燈塔 是目前最年輕的燈塔 也是國內第二塔高的燈塔喔 目前台灣共有31座燈塔 燈塔也喜歡比高度 有分兩種喔 第一是比塔高  第二是比燈高 鵝鑾鼻的燈塔是最亮的喔  有東亞之光之稱 我也搞不大清楚  若有機會接觸  我一定會給它詳細了解一番的  芳苑燈塔於民國67年(1978)建造,塔高37.4尺,燈高35.7公尺, 塔身為八角形鋼筋混凝土造,塔身漆以黑白直條紋,裝設四等電燈, 每10秒明5秒暗5秒,光 澎湖民宿力28,000支燭光,相當於1,000瓦的亮度 塔內有發電機房、倉庫、宿舍等設施, 屬於財政部關稅局基隆海關管轄,是座國際燈塔。 王功是個小漁港 近幾年來發展觀光的動力下 使得小漁港  漸漸露出好七逃的曙光了  這個 很特別 專門為了愛釣人士 設計的釣魚台喔  旅客中心 也是蚵藝文化中心喔 燈塔 任何角度 都偷偷望著我  過去「王功漁火」曾是彰化八景之一,近年來漁船減少,盛況不復見。 不過,來到海邊,爬上王功漁港觀景台一覽漁港, 漲?澎湖民宿擃e,一艘艘舢板載著蚵仔回港,滿載而歸 這個是鎮店之寶 相當特別呢 利用蚵殼 創造出來的藝術品 今天 因為風大 所以即使假日 漁港人潮不多 也因為風大 魚船都在港灣內 不敢出帆喔  現場有擺設卡拉ok 一首歌20元 這位小妹妹 唱著流行的台語歌曲 雙眼盯著字幕 一付她認識字的樣子 唱得非常好喔 還有禮貌的唱完說謝謝呢 想起我家的三姪女阿淑 唱歌也是一把罩呢 記得阿淑 上中班幼稚園 老師說要上台唱一首 大家都唱兒歌 小星星 只要我長大之 西裝外套類的兒歌 沒想到 阿淑 一上台 一開口唱出: ''一時失志 不免怨嘆 一時落魄 不免膽寒'' 這是葉啟田的愛拼才會贏 還整首唱完 老師眼睛睜得很大呢  三姪女這張很可愛吧  女大十八變 她是99變 因為 三姪女 小時候很像山頂洞人  沒有一個當姑姑的這樣形容自己的姪女吧  可是我一這樣說 馬上得到大家的認同呢  因為 阿公阿嬤愛聽歌 愛唱歌 所以三姪女兩三歲就哼哼唱唱了 去年還參加村裡的歌唱班研習會 歌唱老師極力要栽培阿淑當童星呢 但是  代償我媽說 不要啦 好好讀書比較重要啦 漁港嗆風之後 來到王功市場上主要的街道 來到王功 必定要在巷仔內買蚵仔炸  我記得第一次到王功 是在我十多年前 當時是我哥同梯的朋友 帶我們來的 當時漁港沒有啥建設 只記得荒涼的街景與現在差滿多的 這家老店的裝潢也在多年前更新了 之後也曾陸陸續續來過幾次  但是 蚵仔炸的生意依舊是最好的 蚵仔炸 的餡料 真的不怕你吃到蚵仔 超多的  炒花生 香味四溢 瀰漫整個街道 泉芳的枝仔冰 也是芳苑有名的喔  這裡 是芳苑王功漁港 芳苑鄉 酒店經紀位於彰化縣西邊。舊名「番仔挖」,後因當地舉人之邸宅號「芳苑」,乃得其名。 昔日漁業興盛的王功漁港,海面上膠筏碌碌,夜間燈火通明,漁火閃爍,蔚為奇觀, 遂有「王功漁火」的美譽,並與多處民宅構成其人文景觀。 以上資料都取自於網路資源喔  以下純屬個人往事回憶記錄 可以略過 在大約十年前 曾經想緬懷一位朋友 一個人獨自駕車 來到芳苑漢寶附近某個河堤上 我曾經答應她 要到她老家芳苑 陪她看一次夕陽 但是 這個在心裡的約定 一輩子都不會實現承諾 就在某天上午 家人接了一通電話 說要找我 花蓮民宿 我當時不在家 掛了電話 家人向我轉述 大約是說 我朋友是台北的阿美 要找我 我心想是妳 妳一直都在台北工作 我正當邊等待 邊找你的資料時的五天後 我在街上遇到昔日一同的朋友 阿英 因為太久沒有連繫了 便在路旁聊了起來 阿英瞪著大眼睛 跟我說 你知道嗎 我們這群朋友 有人不在了 不在了?? 當時我們才24歲耶 有人不在了 我心一驚 問了 誰阿 阿英說 是阿美耶 她生病去世的 已經一年多 一年多 怎麼可能 上星期我家人還接到她要找我的電話耶 我落寞的回到家 我開始想起阿美這個朋友的點點滴滴 翻箱倒櫃 賣屋 找出我們之間的通信信件 突然看到 信中寫著:〔 你說過要來芳苑找我看夕陽的 不要忘了喔 〕 這句話 讓我很難過 也非常在意 找了某一天的午後 我一個人沿著台17線  人生第一次一個人駕著車 來到濱海小鄉村 一路上 我沒有地圖 我沒有問人  有一股冥冥之中的指引 很順利沒有走錯路退後倒車 一路來到漢寶某個濕地上的河堤 就這樣 一個人坐在河堤上 看著夕陽 在心裡 輕輕說著 我來了  我答應妳要一起看的夕陽 抱歉我來晚了 我希望 妳在遠方 過得好 希望妳過得好 或許因為這樣 讓我對於芳苑這個地方有著很特別的另一種感覺 個人信貸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z39jzhq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